院庆专题

院庆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题

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活动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04

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活动公告

(第一号)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薪火相传。2022年是北京大学地理学科建立70周年。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北大地理学科发展的各位贤达、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七秩芳华,奋楫笃行。1952年,为适应国家需要,北京大学地理学科起步建设、拓荒扎根。发轫之始,侯仁之、林超、王乃樑等一大批敢为人先的地理学人如星星之火汇聚于斯。1970年代,北大地理学立足学科基础,开创性地将自然地理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经济地理与城乡规划相结合、地貌与遥感技术相结合,开辟了地理学服务国家建设的新方向。1978年北大地理学科独立组建为地理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持续发荣滋长。1989年,北大地理系更名为城市与环境学系,在地理学科基础上,深化培育新的学术力量。2007年5月,城市与环境学院建院。至今,北大地理学科已成为广大地理学子知识渊薮、精神旸谷和创新之地。

思源笃志,精勤不倦。在常为新的学海浪涛中,北大地理学以其博大的胸怀和强大的生命力击楫中流、锐意进取,立基于地理学科,传承于前辈精神。陶澍、方精云、朴世龙等一大批新时代的学术骨干活跃在地理学科相关领域,立足学科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学院教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共发表SCI/SSCI论文25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和Science正刊20余篇,PNAS和子刊100余篇。北京大学地理学和生态学两个学科首批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双双表现优异。北大地理学人始终坚持推动重要人才基地和高端智库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创新源和思想库作用,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等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服务社会,支持国家建设。

薪火相传谱华章,奋楫扬帆启新程。北京大学地理学科将继续坚持扎根祖国大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健康求真探索,推动地理学科发展进入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拟定于2023年4月29日举办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

(1)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大会;

(2)城市与环境学院新楼进驻仪式;

(3)侯仁之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4)“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复刻回迁仪式;

(5)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

我们诚邀校友、宾朋不远遐路,拨冗莅临,畅叙情谊、共谋发展!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