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寄语

北京大学地理学教育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4年在京师大学堂文学科中设立地理学门。1952年,在全国高校大调整中,原清华大学地学系调整到北京大学,并与燕京大学历史系少数教师合并为地质地理系。由此,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应运而生。1977年高考恢复,1978年3月地理系与地质系拆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地理系教学与科研体系的分组与改组为地理学注入了新的活力。1989年地理学系改名为城市与环境学系。2002年原城市与环境学系与环境科学中心合并成立了环境学院,2007年5月,学校决定将环境学院分开,在原城市与环境学系所属部分基础上成立了城市与环境学院。

如今的城市与环境学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前承以侯仁之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学界泰斗的学术思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并举;后启一大批中青年学术骨干活跃在资源、环境、生态和城乡规划等各个领域,既推动着地理学及相关的资源、环境、生态和城乡规划等学科的理论创新,又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2年,北大地理系走过七十载波澜壮阔,城环学院的新征程开启也有十五年之久。十五年来,城环学院将育人放在学院工作的首位,共培育出学士1470人,硕士1059人,博士606人——百汇成流,万方生色,一代代城环人在此聚集、交流、成长,玄黄共揽,朱紫相辉,传承着“纵览天地,格物致理”的学科传统。所谓“非天下之至通,达观博物之客”,百年前一颗希望的种子已然成长成如今枝繁叶茂的大树。金声玉振,天健地坤。地理、环境、生态、城市、乡村,瞩目科学前沿,心系人类家园。

北大城环人的骨血里,始终跳动着与民族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脉搏。辘辘远听,时代的车轮杳不知其所之也;历久弥坚,不变的是北大城环人的情怀与担当。在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病毒传播等世界性难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在全球化、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越发受到重视的当下,北大城环人肩头的使命愈发沉甸。我们既然生逢其时,就要常怀信心、肩负使命,扎根中国大地,紧跟时代脉搏,在前沿的学术领域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积极支撑国家战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为后人“乘凉”而“种树”,为祖国未来的枝繁叶茂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 贺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