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微信图片_20221207135556.jpg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悠久,学科交叉度高,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秉承北京大学“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人才培养理念,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发展,贴近民意民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专业人才。

学院突破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主导-学生被动学习、课堂传授为主-实践能力培养环节薄弱两大问题,建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和以系列实践教学环节为核心的创新教学体系。通过加强系列实验课和野外教学课,以提升学生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本科科研和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目的的社会实践。形成了以实验→实习→实践→科研→论文为核心环节的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显著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独立思考、创新意识、科研兴趣、交流能力、团队精神和领导力等方面的素质培养。

○ 多元的教学体系

学院以“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 基地”为平台,下设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生态学5 个本科专业。专业设置丰富,教学体系完备,可向学生提供理、工、文全方位的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主体教学模式的核心是推广模块化教学和增加选修课,建立一对一导师制度,加强本科生与骨干教师的课外交流,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鼓励学生根据志向、兴趣和能力跨专业、跨院系选课。

○ 系统的科研训练

学院拥有“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环境与生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 基地”、“塞罕坝人工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从大二开始,学生可以结合老师课题或按照个人兴趣选择题目,组织科研小组。除学校的专项基金外,学院还设有专门的科研基金,支持本科生的科研活动。学院本科生科研成绩斐然,许多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 广泛的社会实践

学院实施“知行·同行”计划,每年暑假,学院组织约10支本科生教学实习课程团队,师生共计约350人次,开辟俄罗斯、日本实习路线,组织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京津冀城市群等地专业实习实践。已建成26家国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搭建好国内外实习实践体系。学院指导学生资助创办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和“林歌”项目,举办地球与环境创新创意大赛,开展环保支教等。

○ 多渠道国际交流

学院鼓励本科生短期出国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开展国际实习等,近年来年均70-80人次。学院自2018 年开设《一带一路综合实习》,选取高年级本科生前往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不断扩展中)开展国际交流,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 高品质教学成果

城环学院开设近130门本科生课程,其中“中国历史地理”、“世界文化地理”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近几年出版高质量教材20余部,其中《地貌学原理》(第三版)和《世界文化地理》(第二版)入选北京市精品教材,《自然资源学原理》、《综合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入选全国优秀地理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