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  项目概况
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地理科学研究地球表层系统各要素间相互作用、空间分异格局及其变化过程,人地关系是地理科学的核心问题,区域性和综合性是地理科学的特色。地理科学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支撑学科,在解决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环境、城镇化等问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大学地理学立足学科前沿,服务国家需求,为我国培养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做出巨大贡献。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和北京大学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实施了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遵照北京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总体工作方案,以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总体目标。以倡导精英教育为模式、推行指导教师制为措施、启发学术兴趣为导向、加强基础训练为手段、强化实践环节为核心,探索建立培养环境科学类优秀专业学术创新人才的新途径与新模式,继而带动学院各学科优秀学术人才的培养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成为地理科学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突出地理科学培养特色、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内外合作,为国家和民族选拔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人才。倡导精英教育为模式,强化导师制,加强基础训练为手段、强化实践实习,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继而带动学院拔尖人才的培养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培养目标:

(1)进一步整合学院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构建适应新时代需求、面向未来、世界水平的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地理科学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创新能力、走在学科前沿的地理科学青年学术人才。

(2)构建多模式、个性化、前沿性及多学科交叉的立体课程体系,遵循拔尖人才成长的规律,注重地理基础与数理基础的同时,强调野外考察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对地理、环境、生态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志趣,并依托学院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为拔尖学生提供适宜的发展途径。

(3)期望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在掌握地理科学相关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对全球和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高度学术敏感性,对人类社会和地球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高度责任感,对探索前沿科学问题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并在未来成为引领地理科学不断进步的卓越科学家。


北京大学未名学者生态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植物地理学方向,近20年来快速发展,2002年设立本科专业,2010年加入“环境科学类拔尖计划”(拔尖计划1.0)。2017年整合城市与环境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力量成立“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北京大学本科生培养强基计划(生物科学II 生态学)。最新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生态学科被评为“A”,并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北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在2019年QS排名全球第18。

2010年,生态学专业参与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类”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1.0)。2021年,未名学者拔尖基地针对生态学专业学生设立了生态学培养基地并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生态学拔尖基地整合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和生命科学的生态学教学资源,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为拔尖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及多元化的发展途径;在北京大学强基计划(生物科学II 生态学)的推动下,构建适应新时代需求、面向未来、世界水平的生态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态学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具卓越创新意识和突出实践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生态学青年学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