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讲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6

2023年5月15日,由周集中院士主讲的城市与环境学院博雅讲坛第七期“Microbes and Climate Change: Insights from A Grassland Experiment”在城环学院新楼303报告厅成功举办,这是我们疫情后首次开通校外线下报名参会渠道,吸引了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本期讲坛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恒教授主持。

周集中院士以气候变化为引,从微生物和气候变化的方法、响应、过程等出发,对测序手段,基因芯片技术的应用等详略得当地进行了介绍。

周集中院士主讲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周集中院士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王志恒院长代表学院对周集中院士为我们带来精彩报告表示热烈感谢,并为周集中院士送上了纪念品。本次讲坛现场反响热烈,激发了同仁们的学术热情,师生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会议现场

主讲人简介

周集中,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微生物学和植物生物学系首席教授、环境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2023年4月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周集中教授是基因组学和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的国际领导者,他在开发尖端宏基因组实验技术和计算方法以解决前沿生态和环境问题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他率先阐明和模拟了微生物应对气候变化和人为污染的反馈机制;在微生物生物地理学、群落演替和组装机制方面对微生物生态学理论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会士、美国生态学会会士、国际水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发表研究论文600多篇,总引用率超过68000,H指数137,是全球前0.1%的高被引学者。先后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美国R&D100奖、美国能源部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美国微生物学会环境研究奖、美国土壤学会土壤研究奖、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和国际水学会水微生物研究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