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历史地理青年学者研讨会暨侯仁之先生追思会

发布时间:2023-05-04

2023年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地理学科70周年大会暨侯仁之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2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大学历史地理青年学者研讨会暨侯仁之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大学城环学院大楼109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山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同学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4月29日上午,郝平、龚旗煌、侯方兴、贺灿飞为侯仁之先生铜像揭幕

4月29日上午,与会历史地理学者合影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主任邓辉教授介绍与会嘉宾,说明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希望推动学术交流,增强学科凝聚力,继承和弘扬侯仁之先生的历史地理思想和方法,助力学科发展。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王长松研究员主持会议主旨报告环节,有十位学者分享了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丁超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侯仁之学谱〉之外的侯仁之》,分享了新近发现的侯仁之生平事迹,并从“文化底色”的角度梳理了侯仁之的学术人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刘新光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郦道元著〈水经注〉是否重视实地考察?》,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并于其他史料对比,分析了《水经注》中重视实地考察的证据,最后回顾了侯仁之先生和其他学者对野外实地考察的相关论述,指出实地考察在历史地理研究中的重要性。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马保春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说清华简<系年>所见地名字“”》,首先回顾了前人的不同看法,对其字形辩证,结合黄池会盟等历史事件,分析了春秋时代相关地区的自然地理和政治形势,给出了其地理位置的判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孙靖国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明代北边地图对地理信息的掌握与呈现》。基于对古人地理认知与古地图绘制方式的理解,他对8种表现明代宣府镇地区的古地图进行了数字化,测算了地物之间的方位角,并将其与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发现古地图中城堡的相对位置关系与实际情况相符程度非常高,说明明代中央与边镇衙署对城堡相对位置有相当的掌握,但同时更为崎岖的地形和图幅的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图绘制与表现准确性。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田天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在县道与郡国:论秦及西汉宗庙制度的演进》。她从秦代的“县道庙”说起,梳理了秦至西汉宗庙制度的演进,认为秦始皇在地方设立的“县道庙”使管理祭祀帝国祖先的宗庙成为地方官员日常行政的一部分,形成了“帝国的宗庙”,西汉末年的礼制改革则结合了先秦传统与礼书设计,开启了帝国宗庙的新阶段。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长松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城市历史地理研究进展》。他介绍了团队的三个研究方向,即城水关系演变研究、城市历史社会空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应用研究,以及教学和数据库建设几方面的工作和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耀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东亚古代绘本地图中的印章使用》。结合全球的古地图中可能包含的印章要素,展开重复性地图符号的具体研究,发现使用印章来进行古地图的符号标识尚属于罕见现象,而中外绘本中使用印章的现象无需交流就能够共同存在,体现了一种古代的智慧共通。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毓蔺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双泉堡与元大都双线局考——兼论元明清北京西北大道之改移》。他从“双泉堡”“双线局”地名入手,结合文献记载与读音演变对其所在位置进行了考证,揭示了其所反映的职官名物划分、地名演变等问题;他进一步探讨了元明清北京西北大道改移、北京地名土音与官方读音差异等问题,为北京附近的交通线路、地名考证提供了新认识。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赵夏研究馆员的报告题目为《关于历史地理学与不可移动文物及其文物工作的几点思考》。她从历史地理学研究的对象与不可移动文物二者的关联性入手,从物质形态和时空关系等六个方面展开了具体的分析;同时,基于文物工作实践的基本要求、特点、目前的侧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历史地理研究和文物工作如何更好地相关促进;最后,回顾了侯仁之先生基于历史地理的调查研究以及对祖国文物古迹的热爱等,对我国文物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朱永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清代密云“满城”历史地理演变研究》。他首先梳理了清代满城在全国各地的分布与主要特征,分析了不同区域满城在城市布局、功能等方面的异同;而后结合文献梳理和实地考察,对北京密云满城的营建与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最后结合密云满城区域现状,对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提出了建议。

主旨报告后,与会学者对会议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晓峰教授认为,大家的努力体现了历史地理学科研究队伍的成长,对于学术领域的各种问题都有深入思考和不断推进,实践是地理知识的根本来源,学科发展的动力则是技术与哲学,在研究中要兼顾技术应用与哲学思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感怀了师生共同拥有的时光,地理是历史上人类获得的最早的知识之一,历史地理学是昨天和前天的地理,作为历史地理工作者,过去地理的一切需要我们去研究,因此我们做的工作不但有价值,而且应为之感到十分自豪。长沙学院刘沛林教授提到当今科技发展迅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刻影响各学科发展,历史地理的研究也不可忽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

邓辉进行会议总结,认为报告内容充实、研究深入,历史地理研究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这次历史地理青年学者研讨会暨侯仁之先生追思会,强化了学者间的精神纽带,大家应该努力继承和弘扬侯仁之先生等老一辈开拓的历史地理事业。

侯仁之先生铜像

4月29日下午,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