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2023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北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1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相关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地理学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9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时代地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出席并致辞。全国地理学院院长/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及地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关心地理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等两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

会前举行了“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复刻回迁仪式。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主持仪式,简要介绍了中国地学会的发展历史,并代表学院向支持与关心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复刻回迁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王博、张国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与吴必虎教授共同为中国地学会会址碑揭幕。张国友指出,中国地学会是辛亥革命前成立的中国三个近现代学术组织之一,“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则是中国地学会历史的重要见证和珍贵文物,此次复刻并回迁“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对我们了解、传承和发扬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贺灿飞认为,中国地学会会址碑见证了中国地学会和北京大学的深厚渊源,也见证了中国地学研究的历史发展。他希望能与各位同仁共同传承地学历史文化,为中国地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不懈努力。

王博、张国友、贺灿飞、吴必虎为“中国地学会会址碑”复刻碑揭幕

14时,院长论坛正式开始。王博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十年,地理学在城镇化、城乡发展、气候变化、环境变化、生态系统、人地关系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可持续发展的诸多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强国建设不断推进的新时代背景下,全国高等学校地理学院院长汇聚北大,探讨如何立足国际科学前沿、面向新时代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地理学科、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地理学发展汇聚智慧力量。

王博致辞

张国友指出,进入新时代,地理学被赋予新的含义和使命。立足国际科学前沿、面向国家时代需求,地理学如何加强理论方法创新,如何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是亟需探讨的问题。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推进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强化学科整体影响力,共同推进中国高等地理教育和地理学科发展。

张国友致辞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鲁东大学12家全国高校地理学院的院长和学科负责人围绕“新时代地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主题作特邀报告。

11.jpg

专家学者作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宋长青、鹿化煜、吴志峰、曹广忠、勾晓华、汤国安)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提出地理学人才知识体系的构建应以学科属性为特色,培养时代需要、面向未来的人才。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回顾了南京大学地理学教育悠久的历史传统,分享了本科教育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成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从国家政府、社会民众、地理教师、专业学者及本科学生等不同视角出发,对现阶段地理核心素养培养方式进行了思考与反思,建议人才培养应当注重传承与深化、拓展地理核心素养培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曹广忠介绍了北京大学地理学专业概貌及学科演进脉络,分享了学院近年来在地理学教育教学方面开展的探索与实践。兰州大学副校长勾晓华回顾了兰州大学地理学专业的建设历程与取得的系列成就,从地理学交叉科学科教一体化平台的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提升教学质量的思路方法。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回顾了我国地理教育界在提高学生地理实践力上采取的系列举措,以全国“行远杯”地理实践技能越野赛的开展为例介绍了如何“以赛促学”、在赛事中强化学生专业实践力。

22.jpg

专家学者作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沈焕锋、林珲、周国华、郑祥民、薛德升、崔步礼)

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沈焕锋介绍了武汉大学地理学科办学历史及信息技术在地图制图、自然资源信息化和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等多个领域推动学科发展的创新性成果。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介绍了学院在“一体两翼”架构下聚焦“鄱阳湖研究”、积极跨学科发展、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的特色化办学经验。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周国华对湖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学院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分享了学院在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工作中的思路与举措。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郑祥民解读了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任务,结合地理学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总结分享了关于通过全国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探索地理人才培养新模式的经验和思路。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围绕地理学野外实习的传统与创新,分享了中山大学自十九世纪以来形成的地理学野外实习传统、实践成果和关于全球化时代地理学野外实习创新的思考。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崔步礼介绍了山东省内高校通过建立跨校协同长效保障机制(G5联盟)以实现高校间“基地同享、科教同域、思政同行”的创新路径与实践经验。

主题讨论环节,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福忠、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马利邦、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彭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伦澈围绕“地理学科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与制约因素”和“当前大学地理教育与人才培养存在的短板与缺失”两大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讨论指出当前地理学科在发展中存在的研究综合性较弱、主体引领性不足、人才培养体系不够健全、学科影响力仍有待提升等问题,提出地理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应基于不同学院的传统与特色,围绕服务国家需求和提升学科影响力的两大共同目标,注重学科基础、关注文化转向,在合作中凝聚力量,在传承中共同发展。

主题讨论现场

贺灿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不同高校地理学科在建设发展与人才培养过程中既有共性目标,也有特色差异,而这也恰是地理学整体性与差异性的体现。面向新时代,我们应完善新时代地理学科知识体系,把握专业和行业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将国家需求、科学前沿融入培养方案,全面推动地理学科向世界一流学科发展。

贺灿飞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有效推动了全国地理学相关单位的交流互鉴,广泛凝聚了学科发展、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想共识,为明晰新时代中国地理学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

大合影

原文链接:https://news.pku.edu.cn/xwzh/a0cc03a0d2fe4b6ca350478a6a400bd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