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3-05-26

1    实验室简介

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大学自然地理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的重要研究基地。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针对国家在资源保护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需求,聚焦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从地表物理过程、环境化学过程、生物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着手,开展人地关系及其变化研究,在资源环境领域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基地。基于上述定位,实验室在以下五个方向开展创新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研究:

(1)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与生物多样性;

(2)污染物的区域环境过程及生态健康效应;

(3)自然地理过程耦合与资源环境效应;

(4)人地耦合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5)陆地表层系统模拟与集成。

2    申请条件

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管理规定,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资助与本实验室上述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思想新颖、属于学科发展前沿或优先发展领域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项目,具体研究题目不限。

凡是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及以上技术职务的校内外研究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凡非本实验室人员申请本开放基金的,申请者在提交申请时须确定一名以上的本实验室人员作为合作者。每名申报人只能牵头申请1项课题。

已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但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再次申请开放基金课题。

3    申请流程和审批程序

申请人根据以上资助方向,填写《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并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均须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1份),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的内容必须一致。所有书面文件采用A4纸双面打印。

本次接收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30日,以收到邮件时间及纸质版邮戳时间为准。

经实验室主任会核准,择优资助。

4    资助额度和成果要求

本年度拟资助开放基金课题8项,每项资助额度为2万元,周期为2年。

研究工作结束后的三个月内,课题负责人需提交《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总结报告》及相关学术论文等附件,并做好基金结算、设备清理与科技资料的归档工作。

利用开放基金完成的研究成果,其知识产权为本实验室和研究者单位共有,成果署名时,应并列研究者所在单位及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英文名称为Laboratory for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Ministry of Eudcation),并明确注明“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 基金资助项目”,在成果鉴定和申报各类奖励时也必须做出明确标注。

在开放基金项目结题时,提交的成果中应至少有1篇SCI 收录论文(接受或刊出,可以不是第一标注),或相应成果[如: 1项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或国内主要刊物论文(可以不是第一作者单位)]。

5    联系方式

请将申请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分别发送、邮寄到如下地址: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00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邮政编码:100871

收件人:汪淼(电话:13001801881)

电子邮件:wm@urban.pku.edu.cn

邮寄时,请注明“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字样;电子邮件主题为“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材料+申请人依托单位+申请人姓名”。

附件: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2023